校(院)召开2022年第15次党委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8作者:尹奥设置

6月6日,党委书记王英龙主持召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15次党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宣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广大青年知识分子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科教人员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青年工作和人才工作再一次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校(院)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学习宣传。积极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强化留学归国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切实把师生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同时,紧密结合校(院)发展历史,树好身边榜样,大力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人才的干事创业激情,助推校(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立足国际科技教育合作,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要抓住机遇拓宽引智渠道,特别是要发挥校(院)国际合作交流的优势,加大力度引进全球英才。三是立足以人为本理念,加强海外人才管理服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化改革攻坚,不断改善条件,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任务,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校(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一是要抢抓“双高”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深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着力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实施基础学科提升计划,加大学科融合交叉发展力度,以优势学科带动专业内涵提升,推进专业调整。要大力培养引进一批高水平的科学家、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打造高水平师资科研队伍。二是要瞄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校(院)科技人才优势。要做优做强高能级科研平台。抢抓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机遇,做大做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积极参与省实验室建设及科研任务,推进校(院)省重点实验室优化整合。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打造中国超级计算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平台,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重点强化数字技术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支撑数字强省建设。二是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效能。加快推进德州“一院一基地一园区”的建设。进一步落实《深度融入济南市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与济南市的深度合作。三是持续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深化科技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揭榜制”改革,主动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专家和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三是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校(院)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统筹发展和安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校(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