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昌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17-05-11作者:设置

    

    5月9日,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作总结讲话,省委常委杨东奇、吴翠云、陈辐宽出席。作为全省高校代表之一,学校党委书记张士昌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刘家义强调,要针对山东实际,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防止“窄”的问题,从更宽视野更广领域谋划和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融入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生动实践,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二要紧密联系实际,防止“空”的问题,充分挖掘、阐释优秀传统文化,用足用好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三要注重正面引导,防止“软”的问题,敢于主动发声、澄清模糊认识,理直气壮地讲我们的制度和优势,帮助师生在历史对比、国际比较中坚定信心,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四要坚持问题导向,防止“虚”的问题,注意把握形势变化,了解师生所思所盼,引导学生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五要重视师德师风,防止“失范”问题,引导教师注重传道育人,注重修身立德,主动担当尽责,注重言传身教、处处为人师表,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李群在主持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刘家义同志讲话要求,立足我省实际,切实抓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着力在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孙守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学校党委书记张士昌在会上作了题为《创新网络育人,铸牢思政工作生命线》的典型发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密织‘红网’、建强‘红军’、精编‘红剧’、优化‘红场’”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事”“势”,将“互联网+”思维植入思政工作各领域;培育网络思政工作队伍,传播网络好声音;精准发力,深入进行网络思政供给侧改革;让各种网络平台和微应用“活”起来、“火”起来。不断将网络资源融合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动力,充分利用网络“数据链”铸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