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管理创新工程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15-11-25作者:设置

      11月20日,党委中心组(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之管理创新工程集中学习与研讨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张士昌作了“踏准党和国家改革步伐 做党和政府想做的事 推动学校管理创新 实现科学特色发展”的主题发言。校长陈嘉川主持会议并提出学习要求。在济校领导匡维武、周有波及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张士昌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通过充分调研与深入分析,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全局着眼,立足学校管理创新,对高校管理状况进行了全过程、全方位剖析。

      他从高校改革发展历程、高校管理存在的问题、管理创新工程三个方面对学校管理创新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读,并重点就管理创新工程的理念设计、体制构想、体制机制设计等方面做了详细说明。

      他指出,“管理创新工程”是学校在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大背景下,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事管理等改革举措而进行的系统性、体系化管理创新,对当前研究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理念设计上,要树立“科学、和谐、创新、开放和共享”的管理理念,引领管理创新改革工程。二是在管理体制构想上,要积极适应面向未来的“政府宏观引导,大学自主办学,市场竞争配置,社会第三方评价支持的”高等教育多元治理体系,超前布局、应对。三是在机制设计上,要从机构设置、管理体制、人事管理改革、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资源拓展机制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创新、文化管理创新等八个方面,抢抓机遇,打破思维固式,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陈嘉川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张书记的主题报告,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容全面,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确保专题学习研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认识管理创新的重要性,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增强管理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学习,消化吸收,统筹思考,力争通过上下交流,形成共识,形成促进学校发展的新成果。三是各部门、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研讨收获和形成的共识,用来指导十三五规划,使规划真正符合并体现“科学、和谐、创新、开放和共享”的要求,体现学校的价值追求和师生共同愿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