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追问才能少些追悔

发布时间:2013-05-27作者:设置

     往往有这种情况:在听取汇报的过程中,对领导同志提问,不少同志能如实回答,但是也有个别同志显得非常“不适应”。

  其实,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座谈发言成为文字材料的“朗诵会”,大多是“标准格式”,而实实在在说情况、认认真真谈问题的却不多见。

  会风反映作风。日常工作中,这样大而化之、照本宣科的不良作风,时有出现。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满足于只提原则性的要求,只看统计上的数据,不愿多问问落实细节,多看看实际个案,制定规划时轰轰烈烈,贯彻执行时虎头蛇尾。长此以往,难免会让敷衍应付之人钻了空子,让决策失误的风险加大,让政策的执行跑偏走样。

  很多时候,往往是湖泊河流污染了才去查处排污企业,有人吃出毛病了才去清理非法食品添加剂,事故发生了才去追查相关责任人……亡羊补牢,虽然重要,但损失毕竟已经造成了。如果在亡羊之前,就想到问问羊圈够不够结实,狼有可能从哪钻进来,岂不更好?

  因此,要想事后少一些追悔,就要在事前、事中多一些追问。

  追问要多了解实情。真实全面掌握情况,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现实是复杂的,兼听则明,要想全面把握实际情况,就得克服想当然,尽量向所有相关方面了解情况,多听听不同人的意见,更要多问问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意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成竹在胸。

  追问要多面对问题。问题是影响成败的关键,也是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攻坚克难,既要善于用好有利因素,但更关键的是直面问题、解决难题。一事当前,多想想工作不足和改进空间在哪里,多问问有多少不利因素需要克服,多查查还有哪些风险和隐患没有发现。头脑更清醒些,准备更充分些,工作更扎实些,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追问要多尊重民意。民意是事业的有力支撑,离开了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一切工作都无法开展,也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多问问老百姓需要什么,多看看群众的实际生活状况,多想想老百姓能从改革发展中得到什么,把发展大计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凝聚共识和力量。

  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展现了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会风。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多一些深入追问,少一些浅尝辄止;多一些实地调研,少一些纸上谈兵。工作讲务实,工作负责任,这样,老百姓就能够多一些踏实,多一份放心。(张炜)

返回原图
/